2012年4月8日

李寧遠 博士:醣鏈研究是人類生命科學的重要里程碑

針對醣鏈的研究雖然僅在近十幾年才逐漸明朗化,並且受到醫學界和生物化學界的重視。它可以說是人類生命科學的重要里程碑。醣類的研究包括了細胞與細胞之間如何溝通訊息或是物質傳遞,這些都是需要經過細胞間醣鏈的相互協調。

過去科學界均以為蛋白質是生命現象的重要物質,但是近年來已經發現,附加在蛋白質上的醣質所形成的醣蛋白,更是維持生命的必要元素。 因而許多科學家認為,在瞭解人類的生命或分子結構時,研究醣鏈比單一研究蛋白質更為有意義。

過去科學家多把「醣」視為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卻疏忽了醣蛋白和醣脂質在人體的重要性。尤其是針對生命特別有意義的 8 種必要醣類,它們分別是葡萄糖、半乳糖、甘露糖、岩藻糖、木糖、N—乙醯葡萄糖胺、N—乙醯半乳糖胺以及N—乙醯神經氨酸。

雖然這 8 種糖類可以從蔬菜、水果、藻類和菇類中獲得,或是經由身體自行轉換而成。但是如果平日飲食不均衡,或是由於身體機能衰退或生病,都會導致無法充分運用到這 8 種單醣,如此則需要另外補充。這些醣類除了能使細胞間訊息傳遞正確而順暢,並且能夠平衡免疫系統,它們更是軟骨及玻尿酸等的重要結構物質。

本人接受中國時報專訪「強化身體免疫機能,創造優質生命」座談會中,就曾經強調「醣」的生物學即在研究醣類對身體的影響,並且對建構生物的系統以及醣的營養學的重要性。


李寧遠博士簡介:
  • 輔仁大學前校長
  •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第十、十一屆理事長
  • 中華家政學會現任理事長
  • 中華民國生活應用科學理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