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認識 醣質營養素



生物科技不斷進步,醫學科學研究一直在解開維持生命的重要密碼。20世紀下半世
紀,科學家將焦點放在分子醫學及蛋白質之表現上,認為蛋白質是分子信息的傳遞
者。但21世紀初,Weisman學院一位理論數學家將蛋白質分子可能構型的數據及人
體功能運轉所需之指令訊號的數據作一試算,結論是蛋白質無法提供所有信息之功
能,因為它缺乏一種提供人體正常細胞功能之運轉所需的醣蛋白密碼。因此醣質生
物學轉而受科學家所重視。雖然,醣質營養素近幾年開始進一步研究,但臨床上應
用其實已久,中醫應用冬蟲夏草、人蔘、靈芝等,日本應用蕈類植物,食用植物則
有山藥、秋葵、納豆、木耳及蘆薈等,這些食物含有多量醣質成份,多食用可防治
癌症、癒合傷口、增強免疫系統等功能。..............................................................................



   ------- 生命中 種 重要的醣類 -------    

自然界中有200種單醣,但在人體中有 種主要醣類營養素,它們是組成醣蛋白及醣脂肪中之醣類主要成份。

隨著醣類生物學之研究,以逐漸瞭解這些碳水化合物之生理重要性,它們不只是能量供應者,而且是生物組成份子重要的一員,尤其是醣蛋白及醣脂肪。有關於醣類結合細胞組成分子之生物活性已有相當研究,有關人體合成醣蛋白所必須的 種醣質營養素其分別功能如下:

(一)葡萄糖 (Glucose)
葡萄糖是最熟悉的醣類,它與果糖結合成為「餐桌醣」即蔗糖 (Sucrose)
在日常食品中用的最多,包括飲料、點心、冰淇淋、蜂蜜、糖漿、米、麵包等。腦的功能之運作是以葡萄糖為能量來源,同時也是細胞與細胞之聯絡交通的醣蛋白結合物的重要原料之一。

(二)半乳糖 (Galactose)
半乳糖是繼葡萄糖第二大日常醣類來源,主要是從乳製品而來。半乳糖對於免疫系統中之免疫球蛋白及巨噬細胞也是重要的組成。半乳糖的代謝是隨老化會改變的。半乳糖及糖類結合物之生理生物功能如下:
(1)    免疫調節
(2)    抑制腫瘤細胞生長及腫瘤細胞轉移
(3)    傷口癒合
(4)    抑制白內障形成
(5)    腸道黏液形成
(6)    正常腎臟功能
(7)    改變紅斑性狼瘡及關節炎等疾病之生理生化反應

(三)岩藻糖 (Fucose)
其在蕈類、海藻、綠藻、螺旋藻及啤酒酵母含量豐富。人類乳汁中也有很多。岩藻唐以醣蛋白及糖脂肪方式廣泛存在於身體,尤其是神經、腎小管、睪丸及皮膚;它主要以尿液排泄,在懷孕晚期及哺乳期,尿液中增加存量,其表示是胎兒之晚期發育及母體轉移免毅力與嬰兒皆需要岩藻糖結合物。岩藻糖生理效應如下:
(1)    神經傳導
(2)    免疫調節
(3)    抑制癌腫瘤之生長及轉移
(4)    呼吸道感染之預防及治療
(5)    膠原蛋白之調節

(四)木糖 (Xylose)
木糖是 8 種必須糖類中唯一的五碳醣,其他 7 種為六碳醣,它存在於蕃石榴、梨子、蘆薈、海帶、車前子、豌豆、青豆、高麗菜、玉米。它的生理效用如下:
(1)    為細胞膜上之接受器之醣質結合物,提供細胞間的聯繫功能
(2)    有抗細菌及抗黴菌功能,尤其是格蘭氏陰性菌及白色鏈球菌
(3)    幫助腸內益生菌生長

(五)甘露糖 (Mannose)
甘露糖是第一種應用在臨床上的醣質營養素,若缺乏可造成很多病變。它廣泛分佈於體液及組織,尤其在神經、皮膚、睪丸、視網膜、肝及腸。它直接被利用合成醣蛋白,尤其是免疫系統中之免疫調節,有很多疾病是因缺乏甘露糖醣化作用之酵素。其生理效應如下:
(1)    調節免疫系統
(2)    巨噬細胞表面有 4 種接受器可以捕捉抗原,都有甘露糖成分
(3)    加速傷口癒合
(4)    抗發炎效果
(5)    壓抑腫瘤生長及轉移,增加癌症存活率
(6)    可以避免某些細菌感染,例如泌尿道感染

(六)N -乙醯半乳糖胺 (N-Acetylgalactosamine)
軟骨素中主要成分之一,與葡萄糖胺合用可以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生理效應如下:
(1)    合成醣蛋白,負責細胞間及細胞內之聯繫
(2)    抑制癌細胞轉移
(3)    缺乏時可以造成心臟病及老化

(七)N –乙醯葡萄糖胺 (N-Acetylglucosamine)
由此醣之最出名的衍生物為葡萄糖胺,它是應用於退化關節炎治療,牛及鯊魚軟骨最常見。生理效應如下:
(1)    軟骨復原: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降低其發炎及疼痛
(2)    抗腫瘤及抑制癌症轉移
(3)    抑制肝臟葡萄糖製作,降低胰島素分泌
(4)    免疫調節
(5)    抗病毒
(6)    可當作甲狀腺內甲狀蛋白運送者

(八)N -乙醯神經氨酸 (N-Acetylneuraminic)
唾液酸在乳漿蛋白及雞蛋中最豐富。它廣泛分佈在乳腺、血漿、腦脊髓液、肝、腎、皮膚、睪丸及巨噬細胞。其生理效應如下:
(1)    體腔內及表面黏液之成分,有表面潤滑作用
(2)    避免呼吸道之細菌感染及菌落生成
(3)    免疫調節
(4)    紅血球細胞膜上之醣蛋白合成及代謝
(5)    保護血清中醣蛋白

醣質營養素的研究,驗證了傳統中醫及草本智慧的價值,而醣質營養素的科學運用也進一步為人體健康做出了更大的貢獻。

光田綜合醫院內科部主任 柯萬盛醫師 撰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