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中央研究院在醣科學上的重要貢獻

中央研究院的生化研究所成立了細胞醣類生物研究室,在10多年努力研究下,發展出了許多世界第一的醣類藥物和試劑,這可說為整個全球人類帶來健康的新希望。

在民國96年2月7日,以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博士的研究團隊發表了他們研創的醣晶片,可以在1秒鐘的時間內驗出多種癌細胞、愛滋病毒與禽流感病毒,準確率高達百分之百。

翁啟惠院長與美國團隊把醣晶片的製作方法投稿在國際期刊,已經於西元2007年1月31日登上《自然》的網路子期刊《自然研究步驟期刊》(Nature protocols)。

翁院長研究醣類30餘年,為國際權威。他指出人類 80% 的細胞上面都有醣類依附,在細胞與細胞之間扮演訊息傳遞的角色,而人類生病的原因不外乎細胞發生病變,因此,歸根究底,研究醣類,就等於研究致病機制。

晶片不但可以測驗癌細胞的存在,還可以驗出受測者是否感染人類高病原性禽流感 (H5N1) 、愛滋 (HIV) 等病毒。翁院長表示人類只要感染病毒,身上立刻就會產生抗體,因此,檢測體內是否存有抗體,成了是否感染病毒的重要參考依據。


  全球第一個「合成多糖體」乳癌疫苗
  全球第一個「醣類物質」可追蹤癌細胞




中研院長翁啟惠 - 研創醣晶片一秒驗癌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研發出 乳癌疫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