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瑞士利用羊水中的幹細胞培植出心臟瓣膜

蘇黎世大學的科研人員首次利用孕婦羊水中的幹細胞培植出人類心臟瓣膜。這種新培植出來的心臟瓣膜可以在手術中移植給心臟不健全的病人,以此免除了因幹細胞而引起有關倫理道德的爭議。

蘇黎世心臟專家在攻破了心臟鼓風組織和血液循環系統的再生之後,又有了新的發現。

這一新的科研成果可以讓人類有朝一日有能力製造出心臟瓣膜,也就是說,在人還未來到這個世界之前,他的心臟已經開始跳動了。

蘇黎世大學這一實驗的目的在於,在實驗室中提取孕婦羊水中的幹細胞培養心臟瓣膜,這樣如果新生兒出現先天性心臟病狀況,則可將培植出的心臟瓣膜移植給嬰兒。
時間是重要因素

Simon Hoerstrup是蘇黎世大學心臟外科手術研究部門的負責人,他對 swissinfo 說:如果我們等到嬰兒降生之後再從羊水中提取幹細胞,要等 6-8周,才能將培植出來的心臟瓣膜移植給心臟不健全的新生兒。然而這往往已經太晚了。

由於贏得時間是器官組織再生的重要因素之一。科學家們希望他們的這一新科研成果,在兒童和成人心臟瓣膜移植問題上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因為幹細胞培植出來的心臟瓣膜比人工心臟瓣膜和從死者身上提取的心臟瓣膜功能更持久。

Hoerstrup指出,羊水能夠提供幹細胞發展成心臟瓣膜的最大可能性。

潛力

200611月初,這位蘇黎世科研人員將這一研究成果在美國心臟協會(AHA)的一個大會上公佈。他同時強調,這一新形式的幹細胞療法同樣可以應用於心臟血液迴圈的再生和心臟壁孔癒合的治療。

新生兒中的1%-相當於每年100萬名嬰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心臟瓣膜病狀可以在懷孕20周後通過超聲波檢查出來。

這位心臟病專家說,最好的方法當然是對病狀心臟瓣膜進行補救,但是某些情況下,移植是不可避免的。

常規性的心臟治療有一些缺點,人工心臟瓣膜常常會造成血塊症狀,所以病人必須在安裝人工瓣膜之後,長期服用抗血栓藥物。

從人或者動物身上提取的心臟瓣膜會老化,因此在一定時間之後,必須再次作手術替換。這常常出現在孩子身上,隨著身體的生長,被移植心臟的瓣膜必須被取出。

倫理觀念

這一瑞士新發現有許多不可忽視的優勢,胎兒在羊水中生成的幹細胞,不屬於 破壞胚胎的幹細胞 之列。

Hoerstrup說:我們的方法在倫理規範的爭論中佔有優勢,我們使用的是胚胎生成的幹細胞。我們從羊水中提取這種幹細胞,不會傷害胎兒。

swissinfo及通訊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